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Chapt 1 啟程 (3)

DSC_0032

就這樣,上路了。

告別一眾朋友飛機場的送別,慌慌張張的過安檢登機去了。
很意外,有點激動但又不知道怎麼表達,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來送機?

老同學,老同事,謝謝你們來。
你們會想念我嗎?我會在你們生命中嗎?或只是轉頭淡忘掉了呢?
旅程中常常覺得寂寞,會有誰在想我呢?我有在想念人嗎?其實冷淡的人是我吧。

某種自卑感其實像是隱約的在我的心中深處如影隨形。
不被理解的哀傷似乎是一層去不掉的底色,而且已經習慣。

看世界的角度似乎總是戴著跟一個不一樣的濾鏡,像是過濾掉了情感,想要直指核心的對錯是非?
總想要把世界理順,理成一串葡萄的清楚因果,有個root cause,然而事物的先後次序如此這般的發生著。像是在這許多的期待交叉組成的世界裡跳舞,期待自己可以巧妙的避開這些交叉線路,或是可以把握一個正確的令牌輾壓過那些線路?

國中時代的一幕歷歷在目。
掃除時間拿板擦掃把模擬野球魂,然而板擦打擊出去沒有到拿任何一壘,只是把半空中的日光燈管打了下來,框啷碎裂一地。大家掃除乾淨當作沒事一般,而我卻不能容忍這種認知落差的感受。儘管清楚避免被老師責難的心情,但卻覺得燈光少了一盞可能會很困擾,認為面對事實是最簡單直接的。抬頭一望,老師發現了少了一個燈管,同學發現有個背叛者。

對? 錯? 總是在對錯的漩渦當中載浮載沉著。
基於甚麼的對? 因為什麼的錯? 
時光投影片一片片的經過,已經二十年後的現在。

在機場草草的道別,實在也不知道該說甚麼來表達心中小小的觸動。
一種冷淡感,沒有那種淚灑機場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激越。
想起澳洲打工旅行一年,離家一年回家的時候也沒打聲招呼就蹦回家理,一切好像昨日,也許心裡的某個面相沒有覺得這趟旅行有多麼重要,像是出門去轉角買個咖啡一樣的稀鬆平常,彷彿連提都不需要多提。

在離開廈門之前的確像是一趟小旅程,三天金門,五天廈門,直到離開廈門,才是旅程真正的展開,因為老朋友培竹跟我一起出發,但他的旅程只有到廈門,後面就需要靠自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