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chapt 1 啟程 (2)


在菜尾世代一書中提到的年齡焦慮像是烙印在華人世界的基因血液當中。
為了解決自己的焦慮,為了紓解這個世界對我的壓力,在十二月準備到四月中的過程中,試著撰寫了企畫書,行程估計,預期效益。

一開始寫了中國段,把文件呈給老爸看,老爸不置可否,只是巴掌拍上腦門,一聲:”苦也! 寫計劃書來代表是玩真的,不是說說的而已了…..”

捉摸著不敢太刺激老爸,但還是把整趟旅程計畫寫出來,讓老爸更是震驚火大:"不是說好只有在中國的嗎? 還要去中東? 這麼危險的地方? 如果你有三長兩短,這個家就毀裡你知道嗎? "

老爸,在開明的接納未知跟傳統的一家之主的責任為難著。
一方面為這旅程擔憂,因為這趟旅程超出身邊所有人的經驗範圍,感覺起來風險重重,萬般失去掌握。覺得對孩子負有責任的家長,即便孩子已經年過三十三,依然是個年輕氣盛,不知天高地厚的任性年輕人,一如十八歲的街頭飆車族一般,無法理解。

一方面也是一個浪漫的藝術家,退伍那天四五十年前的左營新竹單車旅行的景色仍念念不忘,似乎也能懂得那份嚮往遠方的心。於是又反對著,又支持著。

而母親,希望孩子開心,於是就收起自己所有擔憂的心,不想對孩子造成干擾,只是對她的丈夫我的父親,傾倒著不安吧。
而我的兄弟,肯定著他的兄長我,篤信基督教的他只想為我禱告。

我只能感恩,在不安之中最後選擇放手選擇支持的家人。

我問高職同學,我這樣走這趟有意義嗎?
他說:”對我是肯定沒意義,但要去的是你,你覺得有意義就好。”
半開玩笑的一句話,但也實在。

而另一位同學說,羨慕我有這個機會出走,去探究遠方。他家裡就沒這個條件。

於是,我也只能感恩。
父親有時懊惱,說覺得孩子很有想法,但家裡沒有能力給我更多的支持,能夠更有成就,

我已經很知足了,有了父母親滿懷的愛與支持。
剩下的,就是自己要夠成材了。

****

於是,努力做著功課,研究著別人的旅程經驗,揭開很多陌生的面紗,像是伊朗的好客就顛覆了很多人的中東想像,尋找贊助,尋找裝備,尋找建議,尋找肯定。像是老天爺一一開出了綠燈。

郭宏仁大哥聽了我的夢想就幫我約了黃進寶大哥,讓我可以去跟他聊聊這個看似困難重重的旅程。
黃進寶大哥說慎重考慮贊助,大公司的贊助規則條件很多,旅程將會失去光澤而成為履行合約。
陳守忠大哥說,現在大陸沒有甚麼東西買不到,出發就對了,問題路上自然會想辦法解決的啦。
王一元大哥說,吉爾吉斯,伊朗他有熟識的朋友,可以幫忙連絡相關事宜。而且大推了一番伊朗的人文風情。

台灣雲豹徐正能總經理,說看好我打算回台灣在公益領域回饋的心,於是贊助了我一部絕世單車,伴我一波三折完成這趟旅程。
TopPeak 很夠意思的,要我開清單看他們能提供甚麼幫助,對開始旅程的墊腳石
Overedge Taiwan 也二話不說提供了兩個馬鞍袋,於是單車旅行的最基本需求就解決了。
TreeInLodge 新加坡青旅老闆,只為支持車友的旅程,就訂了單車貨架到昆明解決我斷了三次的鋁合金貨架。

親戚,鄰居,同事,朋友,許許多多的關心支持,以及旅程中許多因緣際會的力量,覺得正響應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老套台詞,當你全心全意地想要做一件事情,全世界的力量會聯合起來一起來幫你。

很老套,也很實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