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Chapt 0 說說夢想

人生的出逃,面對年齡焦慮的理當三十而立,覺得值得嗎? 給後進者的想法是什麼呢?
夢想的追逐,夢想這回事怎麼開始具體,怎麼下決心出發,怎麼去追求去妥協?
而世界的認識,就當作是一個接棒吧,像是接棒啟蒙一樣,紀錄足跡給下一棒作為一個參考。

記得大學時代也許學校有些兩岸交流的活動,但是看到要自費就覺得興趣缺缺。如果人生再來一次,也許應該更主動迎向挑戰? 但人生也很努力在挑戰自己了,就抓住身邊的機會,很想要做的事情,就去吧。 反正怎麼活都有代價,不如選一個自己覺得比較值得的活法。

像是《莊子·雜篇·列禦寇第三十二》說裏頭的,

莊子說:「何必做這些事呢?我死後,整個的天地之間都是我的棺槨,日月星辰是陪葬的碧玉珍珠,萬物就是祭拜的牲品…我的葬儀不是早就準備好了嗎?」
學生們說:「我們是擔心老師被烏鴉、老鷹吃掉啊!」
莊子說:「如果不是被烏鴉、老鷹吃掉,也是會被蛄螻、螞蟻吃掉啊!為什麼要從烏鴉、老鷹的嘴裡搶過來給蛄螻、螞蟻吃呢?這不是偏執嗎?」

反正你死定了,在你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註定的事情。
請問你這一生,怎麼樣的死法你比較快活?

也很記得 馬家輝有本書叫做 死在這裡也不錯,像是認知到有死亡的存在而認真活著,接受死亡的存在而不是抗拒。

印象很深刻大學畢業沒幾年,大學同學不過巷口倒個垃圾就車禍離世提早登出這個世界。
弔唁看他的最後一面,覺得一種心中的糾結疼痛,因為人生可能是很短的。

不是說不用為未來打算,而是要知道自己終有生命終結的一天,而那一天你是否覺得平靜充實?

寫程式不是我的熱情,儘管這句話我也不時的在質疑著自己。
更可怕的是,覺得一眼望去就知道未來的生活模式,從早寫程式到晚上,回家睡覺,第二天繼續。跟這個社會無關的活著,但是跟自己的專案密切相關的思索著。

印象深刻在短暫寫程式的一年工作中,因為媒體播放器在螢幕上不管播甚麼都有一條細細的黑線在中間,於是一整天辦公室風風火火的在定位問題解決問題,是硬體的問題? 是Server的問題? 是PC端應用程式的問題?  而我卻有種充滿距離的疏離感,讓我自問為什麼我的生命要花在解決這個問題上面?

覺得自己是被學校考試教育訓練良好的學生,卻不知道怎麼跟社會打交道,於是像是登上了跳水台往水中一跳,離開了工程的領域,從此載浮載沉很有生存與意義的緊迫感,然而卻覺得自己焦躁的靈魂被安撫了,在伙伴的互動當中,在學員的互動當中,像是在某個火車軌道上往前走,不是那麼輕鬆,但卻知道在前往某個遠方。對比於工程師的生活,像是搭乘著高鐵般輕鬆快速,但你沒有機會聽蟲鳴鳥叫,跟學生的大小驚呼聲--當然也包含吵架的聲音。

有些選擇沒有辦法同時並存,而人總是羨慕自己沒有的事物,在平穩的五子登科追求與顛沛流離的見聞追求之間,我選擇了後者。並一直為了這個選擇感到焦慮不安,覺得自己犧牲了甚麼來踏上旅程。直到我領悟了一件事情。

我領悟到在這選擇中,也許為了成全一趟夢想追求放下了穩定的種種,或是為了確保穩定的種種放下追求夢想的想望,都是犧牲,都是成全,只是選擇不同。於是當我羨慕著某個抱著孩子的朋友當了爸爸,那個爸爸也許正羨慕著我的遠走天涯,而兩者無法很難並存…。

或者,只是一個不同的生命順序,朝向能夠全心投入的事情去翱翔,起起伏伏之後,當初被排在後頭的想望進入了視線,進入一個嶄新的生命組態,為當初料想不到的事情傷腦筋。

我想一個人的夢想,之所以是夢想是因為距離當下有一段距離,需要很多努力但並非不可能,但是不確定是否要為之付出改變的代價,把習慣的步調變的混亂然後重新調整。

基督教的術語會說,神的恩典夠你用。
就算不能達成原本的目標,但總會領你到生命意想不到的轉角。

然而,如果最後選擇沒有往夢想踏出腳步,一個是知道甚麼是當下對自己是最好的,有時一動不如一靜。或者說有生活中有其他更重要的價值在這個夢想前面,像是照顧家人。像是有同學要支持弟弟妹妹的學費,或是要分擔家裡的房貸。

或許我的字裡行間像是跳躍著高昂的複述著提倡著挑戰與夢想,然而這些所謂的忠於自我的任性,也讓我付出代價,讓父母親付出更多的操心,讓自己為自己的生涯有更多的不確定。要承擔決定結果的往往不只是自己,還有珍愛自己的人。像是我對自己夠狠,抱著信念去面對生命的不確定性;同時也對家人夠狠,讓預期能夠早日退休閒雲野鶴的父母親必須一起承擔。

到頭來,正因為未來不能夠預知,你只能活成最像自己的人。
這趟人生旅行餵養了我的靈魂,平息了我的焦躁,並把我塑造成本來我不知道的樣貌。
如果我的人生,在另外一條軌道,日復一日的工程師生涯,起起伏伏的職涯,追求薪水股票高低的跳槽來去,我會更快樂嗎?

我覺得我不會更快樂。然而可以這樣質疑:興趣快樂是可以後天塑造的,選擇去投入就會喜歡了。
我的反思是,在這選擇太多的年代,是抓住眼前的選擇,還是等待一下讓自己的心澄清呢?
當你抓住眼前的選擇就沒有機會等待,等待就勢必要花時間,何者比較好呢?

另一個角度是,正因為得天獨厚的可以有餘裕去閱讀思考,可以探究自己是誰,想要甚麼,沒有被生活擠壓追趕著,也許更應該發揮這一份老天眷顧,去開拓發展自己,去尋找新的天空,成就自己,成就更多人?

或者沒那麼多應該,只是我的自我平衡,勉強用社會價值去正當化自己的任性。
有時午夜夢迴會覺得自己人生像是搞砸了,有時在進退應對之中覺得自己像是外星人偽裝成地球人,有時覺得自己像是山頭對月亮狼嚎的灰狼在俯瞰著城市村落,或像是遊了龍宮回來的浦島太郎,但是回到這世界卻不知道角色位置是甚麼。

然而,這就是這個階段的任務挑戰阿。

羨慕生命方向清楚的人,即知即行的人,然而我想每個人的存在都能夠照亮後來者的道路
我不是生命方向清楚的人,而是願意付出代價去承擔未知的人,探索照亮在我認知中未知的事物讓我感到歡愉快樂。於是僅把我自己的思索探究,化成文字,給有緣人採集。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覺得像是在沙漠裡把自己的日誌遺留了,只有有緣人才會打開來閱讀。

此時,完成這個書寫,把我的靈魂傾注,將我的片段人生化成文字,該是我現在專心致意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