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給冒險者的幾句話

真心話,不容易。

總是想要填充出自己的學富五車,是一份熱情也是一份虛榮,然後也許能夠得到掌聲。

喔,我是多麼期待能夠得到掌聲,然而似乎也開始失去初衷。

跟這趟旅程一樣,那是我的熱情想要解開自己心中的謎團,同時也是期待獲取掌聲的一個想望,也許就此可以成為一個人物角色揚名立萬,成為某種權威性的存在。

反芻著旅程感慨萬千,想要重複敘述那些細節卻覺得有點心累。
因為太多細碎的感受,似乎沒有找到一個可以串起來的角度。
想要挑一個大題目來寫,又似乎沒有足夠的知識量以及感觸去承載

然而無論如何,每條路是都有那麼些承先啟後的人。

踏實的承先啟後,為邁開步伐旅行世界旅人誌的長河做一個註腳,其實也就是如此了吧。

讀到石田裕輔如何因為覺得不去會死踏上了旅程,或是張子午喃喃自語著回溯遺失了相機與日記的土耳其旅行,從中認識了卡普欽斯基,再從卡普欽斯基的帶著希羅多德去旅行認識這位希臘古典的旅行者。

因著自己一個淘氣的豪氣萬千,自許為台灣玄奘一路往西去了解風土民情。
也拜讀了在大唐的長安已經是佛教大師的玄奘,怎麼偷渡也要出關去解答他新中的佛法難題,路上多次被奉為國師都不擋他西天取經的氣度。

然而,畢竟我不是玄奘,儘管我一路踩踏往西,最後還是搭了飛機。
玄奘是不近女色的大和尚,而我遇上生命中的另一半,於是旅程與生命都一起大轉彎。

總覺得自己的見聞獨特,但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但怎麼媒合到讀者的眼睛?
見聞之外是感觸,習慣藏匿自己的心情感受的我,字裡行間或許缺失了那些第一人稱的觀點感受,只有那些遙遠的國家民族文化。深度的資訊搬運有其價值,但難以感動人心。

阿,冒險者們阿。
你也將踏上你的冒險之路,而我的見聞將成為你的借鏡,一如當初我怎麼參考著前人的書籍,借用別人的眼睛,去鋪墊對世界認識的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