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寫書這回事 說好要寫書的

斷裂的思緒
一層一層的感受,在生命中疊加著。
旅途的一天一天,像是圖畫中的大色塊,
而回到日常生活,一切都像是交織在一起。
文字這回事像是一個無聊時進行的反芻,
當日子被對話充實了,當總有些事情可以佔據心神忙碌的時候,
文字的抒發像是無法連貫成旋律的音符。
相當程度上倚賴著文字來為自己素描,
來了解自己在某個階段的心情感受,
也就是心理上的面貌。
當想法落於文字的嘗試少了,
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依然能夠用文字去書寫。
這段日子總想要把旅程寫下,
但旅程寫下本身就是一個談何容易,
因為滿滿的思緒,
過去的思緒,當下看過去的思緒,
曾經發生的種種,像是層層的結,卻試圖想要能夠收納的井井有條。
是了,所以說要寫書了。
寫一本怎樣的書? 想要跟這個世界敘述什麼呢?
彷彿是一本,從踩踏去認識世界橫跨地理與歷史的一本書,
紀錄自己的熱情驅動著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而目前而言,似乎帶著不安的很想跟世界解釋自己為何踏上旅程,
想要介紹我這個人,我的喜怒哀樂,或我的哲學價值觀,
想要解釋我為什麼會踏上旅程,或者這是我自己想要下筆去認識的事情
像是要為自己的旅程刨到根源,然後能夠為每一個生命分岔點命名紀錄;
或甚至試圖辨識編號自己曾經閃過腦海的一個個念頭,那麼才是重現旅程?
於是一次次的重新開始敘述,一次次的在相似的段落感到枯竭無以為繼。

在電影劇集裡總有試圖捕捉靈感的作家,才在稿紙上寫上幾行字,就左右端詳著苦惱嘆息著把整張紙揉掉,房間裡滿地都是紙團。覺得自己竟然也有這樣的局面,一直不都像是九把刀曾經的在眾目睽睽下寫小說,覺得自已碰到鍵盤就可以把自己的思緒化成文字?
然而,
“you must go on, I can’t go on, I’ll go on…"
從台灣重返世界 受困的思想中學來的一句話。
就繼續書寫,按著自已本來的念頭書寫。
也只能這樣,繼續寫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