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0420 正式啟程

離開廈門,開始一個人的日子,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只能咬咬牙自己承擔。

身邊不再有人可以幫忙拿主意,到底晚上會到甚麼地方,會遇到甚麼人事物,全然無法預料。
遙想起當年台灣島內的單車旅行,也是這樣豪氣干雲的說走就走,在寒流來的日子奮力踩踏滴汗不出,在苗栗三義前的造橋吧,廟旁想要借宿,番茄果園的大哥剛好來這邊裝山泉水,邀我去工寮過夜。

相信這世界好人比壞人多很多,相信自己身無長物沒太多能讓人感興趣的事物,放開心地去相信陌生的友人,也許可以開啟一段有趣的對話。就這樣離開廈門老長官的住處,揮別陪伴了三五天的培竹,踏上屬於我自己的旅程。

****
出發前,高中同學聚餐。

我說: "我這趟旅程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意義。"
同學阿元說:"對我肯定是沒有意義,可是要去的人不是我,你決定要去,那對你肯定是有意義!!雖然我不懂好好的日子不過幹嘛要去為難自己……"

另一個情境,另一位同學說:"我羨慕你有機會這樣子說走就走,我家裡的責任讓我沒有太多選擇。"

聞言一番心虛,有太多的倫理金句叫人以父母為重,穩定第一,不要冒險……
同時,外展 outwardbound 的冒險文化,以及閱讀路上許多不墨守成規的人,開闢出自己的一片天,但是也承擔對應的風險,也許得到意料之外的回報。

****

在個人心裡感受上,覺得自己像是一個圈地的人,跳出既有的軌道奮力圈地努力多年,卻像是原地踏步的心理挫敗,於是一場生命豪賭也許值得? 又既然這也是一件自己在茲念茲很想要去從事挑戰的目標,就算最後只是滿足自己的目標,那就值得了。

面對期待孩子穩定工作,生活穩定,可以卸下部份為人父母重擔的父母親,我只能說慚愧,孩兒不孝。像是想要說,自古忠孝難兩全,我不是忠於某個國家宗族概念,是忠於自己? 或是一種忠於求知的理念,以一個知識份子的高度旅行,那是如何? 想要用旅途見聞去驗證自己閱讀所知。

信奉著在路上調整準備自己身體裝備的我,全副武裝滿載的每每騎到雙腳大腿內側發抖,一身汗氣的每幾公里就彷彿心力耗盡的停下來滑滑手機,自我對話,問自己為什麼要大老遠地來折磨自己?
一陣放空,或許開始對自己的一段咒罵質疑,然後再笑笑自己都已經上路了,還在執著什麼呢?
直到陽光漸漸西曬,求生意志開始主導,尋找著小旅店估計著今晚落腳何方,盤算著旅店怎麼接待台灣人,考慮著公安怎麼說,這一切在旅程開始之後,都不是問題。

問題,在路上解決。

旅行甚麼時候準備好? 當你踏出家門的那一刻。
踏出步伐之前,有無限的事情可以準備,而且也不會有準備好的一天。
因為變數,在路上。

DSC_0007P5010003OI000078OI000082
DSC_00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