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敘述

老爸一直催促著,寫書怎麼了?

催促到漸漸像是淡忘。
那是生命階段的考驗,但事總是左顧右盼的焦躁著,沒有辦法開始這段奇幻之旅的回溯。

總是在絮叨著回顧自己,想像著扭過頭看看過去的路徑,未來的路徑就會鮮明了吧?

過往被雇用的時候像是在高速公路,或是鄉鎮道路,你知道眼前的道路,也預期待會的岔口;因為總有個頂頭上司是你的導航指南,你的主管,你的夥伴,你為什麼會在這個職位的原因理由。

現在像是在茫茫的雪地當中,可以聽見一些車聲,但更多的是森林落雪,間或鳥獸的聲音。像是一個笨拙的獵人,小屋裡還有一點存糧還不至於捱餓,但是生存的焦慮如影隨形。

****

出發時像是逃離一般,像是再多待一刻都是消蝕自己出發的勇氣,像是多待一刻都在重播自己生命的失敗。

失敗這回事,是很主觀的。
大概是生命價值感的崩塌,並非偶然的受傷,是一場緩慢的累積,直到再也承受不住。

而當我望著自己的書架,對於台灣中國世界的一些探詢,我覺得有必要踏上旅程去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像是被三言兩語帶過的中國近代史,不曾被好好敘述的伊斯蘭,紛紛擾擾的歐洲王國們。

覺得自己像是大航海時代的探險家,根據坊間流傳的故事,想要探訪屬於我的生命感受,讓遠方成為我的足下。而在華語文世界裡遠走探險一路往西的,莫非西遊記? 西遊記的核心人物不是孫猴子,而是玄奘法師,儘管他從新疆出去管了彎往南走去了天竺印度去了,而我打算往西,但畢竟一路往西,就以他的西遊為依託吧。

探險家日誌的撰寫,每天四五點入住,晚上做一點紀錄,睡去。
次日七點半警醒的翻身下床,想要說服自己這不是悠閒的旅程,是一份自己給自己的認真工作。

對比幾百年前的探險家,調度人馬輜重,一個地方停一個月,作調查認識,我的行程很快。
對比近代的單車旅行,追逐著里程數希望能在時間內達成目標,我的行程很緩慢。

想起九峰鎮的入住,或是黃羊川的晚上,多少個要跟公安打聲招呼才好入住賓館的日子。
想起旅程中的人事物,熟悉的語言,陌生的口音;熟悉的飲食,不同的習慣。

恍如隔世。

廈門出發,一路到了西安,蘭州,像是一個分隔線。
從一個對中國大陸陌生的台灣青壯年,到走過不之名的小鄉小鎮,
補胎的次數像是胸前的勳章,像是一個剛入伍的小兵終於有了一點軍階。

從在中國沒有任何朋友網路,到聚集一百多人,東拉西扯五湖四海,好不熱鬧。
而台灣的網路世界,需要翻牆的fb 跟 line,相形之下很沉默。

mmexport1441411727435
http://deadly.pixnet.net/blog/post/42132769-%E5%8B%95%E6%A9%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