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遠征

生命是一場遠征。

學校是新手村,給予每個人基礎的裝備。

家庭給予每個人不一樣的天賦,甚至協助購買神兵。

離開學校新手村,工作場域也許不是一趟遠征,因為你只要面對眼前的挑戰就好。你選擇了某一艘船,然後就在船上幹好水手的工作,也許是一個部門的頭頭,但你不決定這艘船往哪裡開去。

也許你屬於一個艦隊,你掌管了一艘船,但你並不決定這艘船往哪裡開去,你只能用力的建議與回饋你的擔憂與期盼,但始終你不能決定這個艦隊將前往何方;你未必會知道這趟遠行是為了想要獲得甚麼,並且能夠做好犧牲甚麼的預期。

很努力的幹好水手的工作,很努力的選擇要上哪一艘船,兩者之間折衝,但是自己要前往何方?

自己的旅程,從離開外展開始。

不為什麼,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就是要攀爬那座我心中的大山,我就是要單車跨越歐亞。

即便帶著一種悲壯,一種如果不如此出發,將生無可戀的一種絕望感,一種必須靠這種遠大旭是支撐起的絕望感,覺得人生有如被棄毀了一般,我必須出走。是一種勇敢無畏,也是一個生命階段必須給自己的試煉,到底自己關切了這麼多東西,如果沒有這一趟旅程,那一切關心都很飄忽不明。

深刻感覺到台灣提供給我的世界與歷史論述是如此淺薄蒼白,自己的閱讀卻帶給我許多深刻的視野,台灣史,中國近代史,中東,歐洲,各有不同程度不同原因的不著邊際感。

上路了,一個足夠大也足夠明確的目標,讓天下英雄嚮往之,得到很多的支持肯定,向全世界發聲,得到很多幫助。

旅程告一段落,未來處於一種未知,覺得帶著一種憂慮,一種焦躁,有想要做的事情,卻滿滿的不確定是否能夠成功,是否能夠這樣一路走下去,會遇到甚麼轉折,會遇到甚麼挑戰,是不是要這樣一頭栽下埋頭苦幹。

一種不確定感,即便其實也沒有太多質疑迴旋的空間,上天的安排在這結點上,給了我這樣的挑戰。

某種得天獨厚,但是需要加把勁,再加把勁。

一樣的是遠征,一樣的是要面對眾人的檢視。
差別是一個人踏上旅程的箇中滋味,天天面對未知的人事物,
一個是跟一群人一起或遠或近的一起並肩,面對未知的市場。

一樣要立一個旗號,一樣要踏出腳步,讓事情在路上慢慢完整它。

踏出腳步,其他的事情在路上慢慢解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