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巍巍的大中華

關於中國,我心情複雜。

1982年次的小學歷史小老師,社會科考卷的秋海棠的我還記得。
小學六年級畢業前夕,導師黑板上寫著皇帝唐虞夏商周的朝代名,說未來用得到。

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國中時代也從來沒有對反攻大陸這回事有質疑,對於課本上教的考的跟社會是否脫節沒有特別的意識到,要在書裡告訴我太陽繞地球轉也許我也不會太多懷疑。儘管這是一個看來已經不可能而不再多提的幻想,但是所有教材都隱含著這個訊息在運作,所以有強調正統的中國史,所以要記1949前最後版本的中華民國地圖。背的我死去活來,萬萬不能理解為什麼我要記得甚麼省分的簡稱,省會位置,產煤產鋼產棉,然而這是那個年代的共同記憶。

我是中國人? 還是台灣人?

台灣人是後來出現的概念,跟著街頭運動,台獨與暴力不理性一起出現的概念。

還記得新聞中,南部台獨勢力,全民計程車(!?)會因為黨派支持的關係拒載乘客,甚至暴力相向。

高中時代上台北車站補習街補習,偶爾經過青島西路蔡丁貴教授的台獨攤位大本營,抱著好奇的心接近而非認同,發現人們都還滿和氣的是著推廣想法,於是會帶一些宣傳單刊物走。

還記得被高中同學挑戰我的歷史知識,說我被黨國洗腦。國民黨殊無建樹,十大建設與六年國建不過是基於日本人規畫的基礎上。

記得大學同學跟我說,他的祖母醫生不敢提國民黨時代的白色恐怖,是一種深刻的不敢提到的恐怖。

曾經在超克藍綠的部落格戰戰兢兢的試著釐清自己讀他們文章的困惑,卻被奚落恥笑是黨國養的狗,是國民黨的網軍。覺得自己被一種留歐知識分子用鼻孔看人的驕傲感傷害,也在感受那份義憤填膺的憤恨是哪裡來的?

直到從青島西路的攤位買了一兩本書,社會氛圍也慢慢改變,政黨已經輪替。
才意識到人民跟權力以及歷史記憶這回事,才意識到自己在電視上看過六四天安門,也看過藍底白字的蔣經國逝世舉國哀悼,才意識到政治的強權可以怎麼對事實去去遮蓋成強權希望的樣貌。

中國這個概念才開始慢慢形成,之前像是世界裡只有台灣以及美國,日本。

而中國的畫面除了歷朝歷代之外就是幾個詞彙形容中共的倒行逆施,但卻看不到這些所謂倒行逆施的前因後果,更說不清楚國民黨怎麼敗走台灣。

我的中國想象形成

1978 年中共開始改革開放;
1982 年我出生了。
1987 年開放兩岸探親,老兵的被詐騙故事時有耳聞。
1988 年蔣經國逝世。
1989 年六四天安門事件。
1994 年千島湖的搶劫事件,當代大陸的概念進入視野。
1995 年閏八月一書預言中共動武,
1996 年飛彈危機,李登輝的戒急用忍,跟著我走過似懂非懂的國高中時代,只管念書考試的時代。
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阿扁上台,言語行動不斷挑釁中國政府,中國政府被迫震怒,而政論節目名嘴每天日日夜夜在信口開河分析情勢,我也只似懂非懂。
2004年研究專題,網路上開始能夠google 找到大陸的簡體程式編程技術文件,心得分享。
2006年旅行跟團,北京上海江南七日遊得到對中國一個很模糊的輪廓。
2008年政黨再次輪替,中國影響力日益增加,國民黨的台灣認同越發受考驗。在澳洲打工旅行的我在新聞中看到中國在全球原物料採購意氣風發。
2015年踏上旅程。

在踏上旅程前,中國是一個他者。
旅行之後,中國也不過是不同地域與歷史記憶的一群人,有他的侷限有他的開闊。
台灣,也是如此,有自己的侷限也有自己的開闊。

很熟悉的謎團

中國崛起論開始不陌生,台商前往中國大紅大紫或是血本無歸。
中國發展開始進入人們視野,然而對我而言像是一個謎團,台灣人或中國人的認同在台灣成為一個爭執不休的議題。那麼也許要能夠形容敘述甚麼是台灣人,甚麼是中國人?

台灣人我們不陌生,那麼甚麼是中國人?
台灣的議題我們知道,也大概知道身邊人們有哪些看法。
那麼中國有哪些議題? 中國人們又怎麼認知這些議題?

像是台灣中國這種論調,對很多中國朋友而言就是一個很不舒服的論述方式,
可能像是某次在台灣一位大叔聽我說放眼全省覺得不大順耳,更正我說是全國。

於是這趟旅程,目標是看到中國的風土民情,以及期待能夠捕捉到一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視角,到底國共之間到底發生哪些事情? 既然共產黨把國民黨從大陸驅逐了,國民黨不愛提的事情也許共產黨很樂意多說?  沒有能力還原歷史,只能努力看到歷史的不同視角,去細細整理那些說法可能只是一個說詞,那些說法是另一個說法有意的忽略?

以下是新聞中的中國畫面,而在旅程中試著釐清這些刻板印象,有代表性但又不盡然的真實現狀。。

中國學生的進取狼性。

中國的經濟崛起生活改善。

中國黑心造假盛行。

中國環境的破壞汙染。

中國法治與潛規則並存。

中國的都市更新拆的很快很兇。

中國都市化圈地造鎮的鬼鎮。

中國宗教迫害信仰不自由。

新疆西藏的受到壓迫。

中國非營利組織的受壓迫。

中國爭取人權會出事。

中國對台灣有浪漫想像。

中國很關心台灣人政治傾向。

台灣在大陸的形象是台商大老闆。

很多的好奇,很多的畫面,於是在大陸無聊也不會太無聊,很多可以推敲琢磨。
至少街頭巷尾的海報,書本,都可以閱讀。

相對於在中東或是歐洲,有更多更多的背景知識,是空白一片。
無法在街頭中咀嚼出更多意義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