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讀者

誰,才是讀者?

我想起蔣勳書中的旋子,不知何許人也,但是聲聲喚著,親切的詞語,跟一個親密的友人低聲交代自己的行蹤。

郭大哥總是說,寫給年輕人看吧。那些成年人的想法已經僵硬了不會改變了。去影響年輕人吧,讓年輕人去踏出腳步冒險吧。

我到底在寫給誰看呢?

一開始的紀錄,很單純的寫給自己看。
沒有太多的包裝,只有每天的簡單紀錄,那可以成書嗎?

糟粕與精華混在一堆,覺得需要自己的提煉。
基於自己的背景知識的書寫,未必是給讀者的書寫方式。
我不是切格瓦拉,圖騰頭像流傳世界,人們回頭看到他當年寫的日記。

認同著林清玄說過的一段話,真心寫出的文字自然會感動人心。
然而,我想那還要帶著很多的慈悲,很多的關心,為讀者的掏心掏肺。

而我的敘述模式充分是一個星戰迷,魔戒迷,電玩迷,
在某個世界觀裡面鑽研浸淫,一些詞彙概念在這個世界裡面是基本概念。
像是一些中國詞彙,或是一些中東歷史,需要相當的知識平台才容易閱讀。

像是最近在讀英國史綱,大量的詞彙倚賴著背景知識去理解,於是這不是一個輕鬆入門的書籍。

然而那也是一個定位,受眾少也不是問題,就怕想寫給大眾看,又拋棄不了需要太多背景知識的前提的自相矛盾。

於是一個設想的讀者,一個閱讀的對象,想要跟他討這些事情的發展,自己的認知,也許是一個起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