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突然好像懂了甚麼

WhatsApp Image 2018-04-06 at 14.18.04

FB看到一篇文章,說這是跑者魂的真男人。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3739

突然醒悟了甚麼事情。
覺得自己彷彿在努力包裝自己一些甚麼,像是為自己描繪著鎧甲,上色,妝點自己,讓自己看起來是個悲憫的武士,藏起自己的無知跟錯愕,更多的是一種極需解除自己困惑的姿態踏上旅程,而至於這個困惑為何亟需要解答,我至今也沒有答案。

想說明我的人生我怎麼冒風險,或者怎麼浪漫情懷的往前走,我訴諸著熱情,天命招喚,英雄的旅程,或是當初社團或救國團常用的一句話:"不知為何堅持,堅才知為何。"

但是始終像是第三者一樣的敘述,這是報導文學,把自己隱身在敘述當中。
想要建構出一個客觀世界像是VR虛擬實境,那麼人們可以自己跟這個虛構場景互動,自己咀嚼感受自己的想法。也許我就是害怕著說錯了甚麼,或習慣性的把視角拉遠拉長,然後一切就不緊不熱的娓娓道來。

然而生命的感受沒有對錯,那是生命的熱情,喜怒哀樂快樂沮喪,這一塊不知怎麼丟失了?那個深夜撫弄文字像是拉著二胡悠悠遠遠的生命感受咀嚼,似乎在重現旅程紀錄的巨觀跟微觀之間,丟ㄒ了。

一開始想要依照時間線,一星期一星期的旅程整理,然而每個地方似乎都可以說個故事,很煩躁。試著大區塊大區塊的敘述,是個好的開始,把印象深刻的段落快速提出。但說甚麼不說甚麼的取捨太困難,於是像是想到那裡說到哪裡。

相對於跑者魂的真男人,看來是一個相信夢想勇往直前的人,那麼我是一個浪漫份子,因為被心中的浪漫折磨了,被生活中的平庸戳痛了,有點慌慌張張的匆匆提了行李出門。像是抱著遠大的想法在耳邊叨唸,這一切必然是有價值的! 同時又像是被甚麼東西追趕著的驚惶害怕著,擔心自己是不是朝向一個巨大的危機災難前進?

像是望著深不見底的洞穴覺得興奮緊張。
裡面會不會有火車撞出來把我輾平?
黑漆的山洞是否會有盡頭?裡頭是否會有一個大坑洞?
但山洞只是一個過程,山洞裏頭是否會有壁畫?山洞的對面是否會有人可以對話?
到頭來,真正的驅動力就只是我心中有一片拼圖,我想把他拚起來。
這個拼圖的主題就是近代世界怎麼形成的?

至於踏上旅途的勇氣,使命,堅持,價值,都像是從這個主題長出來的事物,我懷疑那些想法是否一開始就存在我的腦海裡,或只是為了要把這個拼圖的過程賦與意義,希望能夠得到認可的裝飾?

石田育輔說,因為覺得不去會死掉。

那麼,我就是為了把拼圖拼起來,然後在拼拼圖的路上遇到一些人事物。
有些人事物,跟我本來的關懷有關係,然後也許可以多做一些甚麼。

旅程的開始,像是憑著手上的地圖,把即時戰略的戰爭迷霧打開了。而這戰爭迷霧打開,也解鎖了更多的書籍文件,本來閱讀起來有障礙的,現在可以很快的擷取到概念。
於是,旅程結束了,拼圖還沒有拚完。

生命要繼續前進,然而我是拼圖的人,要試著讓這個拼圖可以為世人所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