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反芻(2) 離開大氣層

[image%5B14%5D]

一千多個日子裡,前幾個月很有太空人在太空中看著地球轉動的感覺。

家鄉很遠,家鄉的人們過的都還好嗎?
我在離家千百里的地方,一切在我眼前無比真實,我的日常。
但是卻很難傳遞這種時空錯置感,很難跟關心的人們解釋我的不安軟弱。
覺得自己應該是雄赳赳氣昂昂的遠征隊隊長兼隊員,實際上卻是一個天天在跟自己的軟弱對抗,想著也許應該掉頭回家,一切都太荒謬了,期待自己找到新大陸嗎?

爸爸總說,這世界上要看永遠看不完的,只是為了看到需要走這一遭嗎? 會有看完的一天嗎? 歲月磋跎,時光易逝,這樣真的好嗎?

想像中我是踏上月球的阿姆斯壯,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但是我能夠成就甚麼嗎?

回想起自己出發前目標設定的檄文,是阿,檄文,這是一場戰爭。花費自己生命的資源出征,並不是征服土地與人民而是征服自己的想望,征服自己的刻板印象,征服自己的軟弱不安,為了更上一層樓,儘管說不 清楚是哪一層樓。

期待在大街小巷穿梭的自己,感受當代中國的不同面貌;試著見證即將一世紀以前的歷史足跡,閒暇時刻在網路拾起當年的歷史,絮叨著想當年,把一片片的歷史試著串接,跟著路線或許能織成一件可以擺上櫥窗的衣服?

於是像是一個要從天文學跟物理學解釋起上太空意義的太空人,最後人們只能似懂非懂的說加油,祝福你。

*****

當我已經上了太空了,我想要分享我眼中的世界壯麗,但是一是找不到言語,二是找不到觀眾。

離開地球很遠,夜空中繁星離我好像很近,但我要怎麼敘述自己在太空中的感受? 我以為我的筆力萬鈞,有豐富的詞彙可以描繪;然後才慢慢深刻意識到,我的敘述有多麼不輕快的費解….

夜晚在落腳處的小旅館,房門一關把世界關在門外,漫漫長夜整理著今天的照片,嘗試做點紀錄,感覺自己像是在太空中的太空艙裏頭的太空人,而這裡的外星生物對我有好奇,但我們的對話又難以真的能夠進展。想要敘述,但是說給誰聽呢?

有時白天在公路上的某一處稍坐休息,也許車來車往,也許大半天沒有一台車,然而沒有車子會停下,而我出神滑著手機翻牆讀著fb的貼文,試著跟上台灣的新聞。因為生命變得如此的輕如鴻毛,除了照顧好自己的安全往前推進之外,像是在太空艙看著地球繼續在轉動,只是我不在其中。

不安又堅定的每天挺進著,大概七點半起床,往小旅店窗外捕捉一個鏡頭,傳到Line 的聊天室,說聲早安。設定好方向目標開始今天的旅程。一種決絕的踏上旅程,但其實內心深處卻不是那麼的堅定,身體移動著重心踩踏著腳踏車保持平衡,心神飄遠飄近的在不同想法之間切換著。

to be or not to be? To continue or not to continue? To retrun home or not to return home?

旅途中有很多的外星人,或者說我是當地夥伴眼中的外星人。這是單車旅行吸引人的地方,去拜訪經過沒有觀光客的小鎮,騎著單車的我是外星人是超人,人們豎起大拇指說讚,請客吃飯也不意外。我覺得在這些朋友眼中,我像是一個信差,帶來不同生活圈的台灣種種第一手訊息,或是一個有夢想的奇人,闖進他們的人生當中像是一個驚奇吧。這些夥伴也許相當程度是我的啦啦隊,再那些邀請吃飯說了不起之後,似乎輕易說退縮是一種不敬阿。

把這些一路認識的好朋友加入微信,於是本來的外太空開始有氧氣有綠意。
化解了一些寂寥,然而似乎甚麼深刻的感受是不是也就疏於去摸索紀錄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