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反芻 (1) -賭博

[image%5B2%5D]
你賭博過嗎? 賭場的賭博? 朋友之間的對賭? 或甚至是賭咒著要戒掉甚麼或要決心前往哪裡?
讓你心跳加快嗎? 讓你心情起伏嗎? 讓你尖叫或咒罵嗎?
你有意識到,整個人生旅程就是一場賭博嗎?

無疑的,這趟旅程是一場賭博,踏上一年半載的大旅行。
夾雜著大量的焦躁與自我實現,一種捨我其誰的氣魄混雜著必須從停滯的生命中逃脫的感覺。
然而,像是不知不覺地被生命推擠上了牌桌,過去的人生賭局將我導引至此,那麼該下好離手了。
然而這是一個幾乎穩賺不賠的局面,也許像是買一棟自己住的房子,儘管漲跌盈虧難料,但是房子買了就在那了。人生經驗走過了也就在那裏了,也許不是最划算的選擇,但是如此展開經歷一段人生,也就值得了吧。

也許人生賭盤之所以是賭是在於,錢跟錢的對賭。
每一個決定,花費的金錢跟承擔的風險,是否能夠換成更多的錢嗎? 如果沒有,似乎這賭盤就虧了?

錢很好懂,世界上最普世的價值,比英文還要跨語言溝通,可以換成各式的商品資源服務,非常重要,非常容易評估值得不值得。
汲汲營營的,我們總是拿人生來換錢,不管是花費時間精力腦力都非常合理,那是生活的一部份。但是當要把錢拿來換人生,每個人的人生價值都不同,於是很容易跟大家不一樣。問題在於,你有意識到自己決定的價值序列嗎? 或只是意識到跟別人不一樣的困惑,覺得不被理解的孤單感?
我相信,人生到頭來帶走的並不是數字,而金錢是一個活好這趟人生的媒介。

人生就是選擇,不同的道路,不同的風景,也不同的風險,不同的收穫。
未必能夠換回來金錢,如果可以,那是一些運氣加上努力。
也許也是歷史起伏走到今朝,世界呈現某種秩序規律。
彷彿可以有個指南,一個說明手冊,告訴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應該如何選擇,然後可以抵達某個美好的目的地。

然而同時,這世界又快速複雜分支變異著,那個美好的目的地,是不是某種刻意塑造? 它會是自己的美好目的地嗎? 如果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想望,那麼你怎麼知道那個目的地是否美好?
你可以選擇相信,順服這個社會價值觀,這個父母老師覺得安全正確的路,最省時省力的路,最發光發熱的路。

同時你也可以選擇相信順服自己內心的聲音,走自己的路,吃自己選擇的苦,去撞牆去迷路,認識自己的快樂跟憂傷是什麼。
我賭第二條能讓我發光,能讓我覺得此生沒有白度。
我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